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55 - 2023/01/02

舒適圈

今年五十二歲的馬克斯(Elon Musk) 在三十二歲時就已成為億萬富翁,他擁有 11.7% 的 PayPal 被 eBay收購 淨賺 1.6 1.8 億美元。這是三代都吃不完的數目,可是他覺得還可以對世界做出貢獻,所以沒有退休的念頭。


後來他加入特斯拉(Tesla),改變全球的汽車業,成為電動汽車的開山鼻祖。除了汽車之外,他也製造了再迴圈火箭,太陽能城市以及還在策劃中的真空交通系統等。這位不斷創新及改變歷史的人物被認為是繼賈伯斯 (Steve Jobs) 後最有遠見的科技天才。


像馬斯克這般成就都還在努力,當有人問我錢都用不完了,為什麼還要那麼幸苦?答案簡單—因為我不想做“三等人”。


我認識很多年紀比我大,比我有錢的人都還在努力,肯定不是為了賺取更多錢。今年七十六歲的首相不拿薪水,肯定不是為了錢而做。


其實這些非常有成就的人,他們從年輕時就一直不斷突破自己,離開舒適圈;從我們認為已經非常成功的事業,再創高峰。


可是有一些還欠朋友錢的人每天無所事事,埋怨運氣不好,賺錢不夠花,卻每天把大部份的時間花在看You Tube和社交媒體,天下事無所不知,卻完全沒有採取任何能夠增加收入的行動。


其實大部份不想離開舒適圈的人都是因為不願意進入“恐懼圈”,因為他們缺乏自信和喜歡聽取一些“仙家”的見解(“仙家”就是沒什麼成就,但講話頭頭是道的那種,這些“仙家”的見解和他們的想法相符合)。


要進入“成長圈”,設定新的目標和完成更遠大的理想之前,必需學習新的知識和技能,也需要面對新的挑戰,就是所謂的(學習圈)




很多從業員知道我們的多元收入做法可以增加收入,但卻裹足不前,原因就是缺乏自信和聽取“仙家”的意見;例如信託行業剛開始,不是很穩定或這樣做會分心,業績會下滑(可是很多沒有做的從業員,業績也下滑呀)。


其實很多從業員只會賣公司,沒有信心“賣自己”,才會導致業績差強人意。一家公司有幾千位元代理,大家都是同一個牌子,差異化在哪裡?


只有“賣自己”才能凸顯差異化;例如把壽險加信託一起賣。我們乘搭的飛機不是“波音”就是“空中巴士”兩家所製造,這樣還有差異化嗎?

新航和亞航的賣點肯定不一樣,各自有自己的生存之道。


懶惰和害怕學習新的知識和技巧也是讓業績停頓的原因。

缺乏這些新的技能,要開拓新的市場肯定會遇到問題。

新的一年,大膽寫下今年要學習的新事物,例如遺囑和信託或理財方面的知識,為自己的未來鋪路。


當然也要設定新的業績和增員目標,努力突破自己,不然就另謀高就,也許會更好。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