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64 - 2023/03/13

誤導

最近壽險界和一家遺囑公司的代理非常忙碌做一件他們自己覺得很有意義的事,就是將一段 2.8 分鐘的視頻瘋傳。幹這件事情的目的和出發點是什麼?為什麼會那麼熱衷?難道傳完之後業績就會突飛猛進?或如某人所說,出自于正義感,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最近有另外一位國會議員在國會批評首相講話如犀鳥,不知道在講什麼,是不是代表首相真的是這樣?

許多人以為國會所提出的東西一定是千真萬確,我建議你打開 Youtube ,聽他們在國會內辱駡不同黨的議員,你就會明白國會不是你讀書時所明白的國會!


我找Chat GPT來幫我解答這種古怪的行為,“為什麼有些人會去瘋傳視頻?心裡因素何在?”


答案如下:

  1. 確認偏差: 人們傾向於尋找能夠證實他們先前存在的信念和偏見的信息。當一段視頻符合他們的世界觀時,他們就更有可能分享它,即使這些指控是毫無根據的。

  2. 情緒喚起: 病毒式傳播的視頻通常會喚起強烈的情緒,例如憤怒、恐懼或義憤填膺 。 當人們情緒激動時,他們可能更有可能在不批判性地評估視頻內容的情況下分享視頻。

  3. 社會影響: 人們通常會受到同齡人和社交網路的影響。當一段視頻被他們認識和信任的人分享時,他們可能更有可能自己分享,即使他們並不完全理解這些指控。

  4. 缺乏批判性思維: 人們可能沒有技能或動力來批判性地評估視頻中呈現的資訊。他們可能更願意接受表面上的指控,而不質疑其真實性或考慮其他解釋。

  5. 陰謀心態: 持有陰謀心態的人傾向於將世界視為隱藏動機和秘密議程的複雜網路。

當視頻符合他們的世界觀時,即使指控毫無根據,他們也更有可能相信並分享它 。

無需拿出證據(例如受害者的名字拿不出來,因為沒有人受害)去指控一間公司或一個人有何難呢?而國會議員所說的一切和一位不是律師,也不是會計師(什麼都不是)的人一摸一樣,分明就是按照寫好稿讀而已。


所有的行業都有害群之馬,給 10% 以上的信託絕對不是UBB Amanah 或 Zico Trust 可是有心抹黑之人士故意把所有信託公司相提並論,一竹竿打翻一船人,希望能製造恐慌,讓委託人一起提前結束信託,以為這樣可以使信託公司面臨金流問題。


把委託人形容成“水魚”就是低估他們的智慧,他們並沒有因為看完短片後“斷

保”(“斷保”的損失不知道是否可以和抹黑之人士要求賠償,如果信託公司最終沒有問題?抹黑之人應該要負責,因為有心誤導他人)。


過去兩年投資信託基金虧了最少 20%,為什麼沒 有人 幫忙伸 張正義,抹黑他們(因為沒有人給錢抹黑?)


許多私募基金預測的回酬更加難以相信,但是還是吸引很多投資者,因為他們瞭解高回酬,高風險的道理。不是所有人都是怕死,賺 取比通膨率還低的利息。我只能說因為競爭而破壞同業的手段非常卑鄙。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