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54 - 2022/12/26

明天會更好

2022年影響我們的重大經濟事件:

1.通貨膨脹使一些收入低的大馬人生活水深火熱。

引起通貨膨脹的原因有幾項


(a)貨幣供應量過多是最直接的原因

(b)當貨幣供應量增加,一些大宗商品的價格就會漲價,成本漲價後,相關的產業鏈如果不跟隨漲價就會虧損,因此成本增加就會出現通脹。

(c )需求增加,供給不足。人們對商品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需求量多就會導致物價普遍上漲。

有錢人絕對不會受通膨的影響;但對“月光族”和負擔重的家庭確實是一場噩夢。除了要節約,最實際的方法就是增加收入。


2.銀行利率低迷,投資環境欠佳,有錢人沒有金融商品可投資。

全球的股市在2022年掉了兩成,有些超級富豪的身價少了一半,當然他們不會因此破產或“跑路”。馬來西亞的股市過去二十年都沒有很好的表現,只是偶爾會有一些股票受寵,如 2020年的手套股。


信託基金的起落跟隨股市,所以這幾年都是虧損的人多過贏家。

有錢人也會投資在房地產,但在大約五年前,房地產買賣就一直低迷,除了五十萬令吉以下的公寓,受“首購族”垂青,其他都是有價無市。


銀行的定存和其他金融商品也沒有提供很好的回酬,但是在沒有有利可圖的投資情況下,只好把錢收在銀行。


UBB Amanah 和 Proven VC的出現,對只是把錢存在銀行的人來說,是一項重大喜訊。這兩家公司的商品提供安全且合理的回酬,恰恰好填補缺乏優質金融商品的空缺。


對先知先覺的從業員也是一個好的商機。信託基金從業員剛好業務欠佳,這兩個項目提供一個喘氣的機會,也讓他們的客戶有新的商品可以投資。





壽險從業員也面對疫情的打擊和傭金減低的困境,轉型成為理財顧問或傳承專員肯定是好的選擇。


3.一方面失業率高,另一方面卻在喊找不到工人,老闆和打工族的思維必須改變。


這是政策和文化所導致的問題。為了降低成本,政府開放外勞來馬工作,代替本 地人,工資因此不漲。


由於工資太低,很多本地人索性不工作或成為 Grab 司機,可以自由的選擇工作或休息。


由於成長環境佳,年輕人選擇待在家也不願意接受勞力的工作。可是對外勞來說,我國是掙錢天堂,必須付錢給中介才有機會來這裡工作。


其實要有高收入和非勞力的工作,可以考慮加入壽險和金融行業,實現提早經濟獨立的夢想。


可是做法很重要,市面上有許多做法,強調的是“薄利多銷”,也就是做多多賺少少。


這種從雞叫做到鬼叫的方式比較適合“有年紀”的人,因為他們會把“吃苦當吃補”。年輕人一定要用我們這種多元收入的做法,才不會“累死”。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