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53 - 2022/12/19

理財教育

世界經濟合作組織(OECD)不久前做了一項調查,得到四個重要結論:


1) 64%的人不瞭解貨幣的時間價值,意思就是現在手上的十令吉比五年後的十令吉值錢。錢會貶值是因為通貨膨脹,現在可以用十令吉買到的東西,五年後要用十二令吉十六仙才能買到(如果通膨每年4%)。

很多人沒有這方面的知識,所以把錢存在銀行,賺取2%的利息,意味著每年貨幣的價值少2%(4%-2%)。學者說只留六個月的生活費在銀行當作是緊急基金,剩餘的必須投資或存在高過4%的戶口。


2) 48%的人不明白分散風險的概念,就是把大部份的資金都存或投資在一個地方。

分散風險也包括將我們的個人死亡風險,通過投保人壽保險,轉去給壽險公司。萬一一家之主不幸離開,家人的經濟才不會陷入水深火熱的地步。

我們見過一些人生意人喜歡把100%的資金投資在生意上,也不願意拿幾萬令吉投保一份人壽保單或醫藥卡。當患上重要疾病是只好拿公司的錢來醫病,這是非常不明智的決定。

我不會把大部份的錢投資在股票或房地產,因為這些投資項目都有風險;所以會設立信託和投資在Proven VC“保穩風投”拿穩定的回酬。


3) 54%的人在失去工作後,只有少過三個月的儲備金,萬一真的找不到新的工作,就必須刷卡或向親朋好友預支。

如果收入低,沒有多餘的錢留來做儲備金還可以原諒,可是多數是因為亂花所以才沒有存多一點儲備金。


4) 34%沒有長期的儲蓄目標,幸好我國有回酬不錯的公積金,使很多人可以安享晚年。


其實很多人沒有真正計算需要多少錢退休。簡單的每天用五十令吉吃飯,退休後的二十年需要準備三十六萬五千令吉,這還不不包括通膨。


看完這四項重點後,你是否也覺得缺乏金融這方面的知識?如果還年輕,可以考慮拿RFP的文憑。考完這個由國家銀行鼓吹的課程後,肯定在提供客戶理財諮詢時會有幫助。


我目前在籌備開理財顧問公司,主要也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激發更多年輕人往這個領域發展。這是一個趨勢,沒有人能夠阻擋它的前進。


當然這是一條不容易走的路,一定又會有“仙家”出來抹黑,提醒大家要小心,不要上我的當。


其實目前已經有三十多家理財顧問公司(Financial Advisor),大部份都是賣信託基金和私募基金,為了達致差異化,這家新的理財顧問公司將注重在傳承規劃這一塊,人壽保險是其中一項重要的商品。


當年馬雲被很多中間人罵說阿裡巴巴搶掉他們的生意,馬雲回答說如果我不做,其他人也會做;這是抓緊趨勢,不是想搞破壞。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1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