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50 - 2022/11/28

R.F.P.

我喜歡看書和做研究,但是不喜歡考試,因為每次考試的成績都不理想!

(疫情期間在家上課,考RFP)


這和性格有關,因為考試都會問一些很細的問題,我對很細又覺得不重要的事情完全記不起來。例如回教徒去世後,他的遺產可以分配給誰和比率多少,我完全記不到,非回教徒的比較簡單,所以沒問題。


國家銀行為了提升從業員的專業水準,在2000年就推出了 Registered Financial Planner (RFP) 這個認證;任何想成為Financial Advisor Representative(理財顧問公司代表)的人,都必須至少考獲RFP七科內的三科。


Financial Advisor (FA)顧名思義就是理財顧問公司,代表這家FA的人叫Financial Advisor Representative (FAR)。FA 跟一般壽險行銷組織的最大差別是它可

以賣各保險公司的商品,非一家。


只是售賣一家壽險公司的商品對制定政策的國行來說是缺乏公正的,因為代理一定是賣花贊花香,其他公司的商品都不好,只有自己代表的這家最好。


所謂的advisor就是一名顧問,首要任務是瞭解客戶的需求,再提供最佳方案。FAR可以從不同壽險公司挑選最適合客戶需求的商品,替客戶解決他們的問題。


馬來西亞人都不習慣請顧問為他們服務;例如生意想突破,只會想到如何比競爭對手低價,不會從品牌或服務著手。為什麼日本的IPPUDO拉麺,只是給一片豬肉,可以賣到三十令吉,而本地的雲吞麵卻不能賣超過十令吉?

去一趟IPPUDO就會明白為什麼價錢可以差三倍。


壽險界的夥伴可以說是離開學校後上課最多的人(其他行業沒有早會,也沒有固定的培訓課和公司的年會),可是為什麼很多人的業績並沒有因為學習多了而變好?


我認識很多代理,他們每年都會上雲頂或來吉隆玻上兩天的大會,可是業績和我以前認識他們時並沒有兩樣,因為大會的講師幾乎都是同一類型;

即未入行前很窮,遇到貴人(上司)後改變,因為懂得感恩,所以業績很好!





另一種是講自己多麼勤勞,為了完成每個星期幾件的目標,要讓每個家庭都有保險,做到生病在醫院還打電話給准客戶。

以上所講的都有一個問題,即聽完後敬佩講師,但難複制,除非家庭背景一樣窮!


這種課非常受歡迎,因為它符合華人的文化,即要懂得感恩和要從雞叫做到鬼叫就能成功。


如果有機會聽老外的課,絕對不會出現上述內容(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


我的結論是華人害怕聽一些沒有聽過的點子(新點子需要改變做法,上司不會同意),而是要聽後讓自己感覺良好(那些能夠讓聽眾流眼淚的講師一定會在明年被邀請再來)。


年輕一代的教育水準提升,是時候我們跟著時代的腳步,提升行業的專業水準。外國已經很明顯的提供我們借鏡,不改變做法可能就得改行!希望有一天能和IPPUDO一樣的專業,提升我們的價值。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13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