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46 - 2022/10/31

失敗

愛迪生的自傳內有一段很有激勵性的句子 -

“我沒有失敗,我只是找到了一萬種行不通的方法。”


害怕失敗是很多人失敗的主因,很多人想改行或創業,都覺得“萬物俱備,只欠東風”;可是卻不知道東風什麼時候會來(或者永遠等不到)。


增員最大的問題是準代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這個行業生存,尤其是完全沒有做過行銷工作的人,連最基本的開口問朋友“有買保險嗎?”都要等最好的時機才能問!(不能隨口問,怕嚇走朋友)


每個人進入社會都是一張白紙,沒有人與生俱來就會賣東西;只要細心學習,把一些不可要的個性改掉(固執,自卑又自大,臉皮薄等),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就能出人頭地。


我打工五年後出來創業賣書,也是沒有銷售經驗;開始時找幾位認識的主管,叫他們幫忙安排講課,讓我們來鼓勵他們的代理(我們是第三者,沒有利益關系),順便介紹代理閱讀我們所賣的書籍,增強銷售觀念,就這樣做了十年,還算順利。(開業後的第三年,因為不懂現金流,導致公司無法發花紅過年,只好向好友借六萬令吉過關)


後來設立MMTS 時已經頗有知名度,“ MDRT 養成班”一炮而紅,開辦了十多年,成功培養了一批精英,很多主管和代理到目前還是業界的佼佼者,也帶動整個行業鼓吹 MDRT 的文化。(之前有機構主辦 MDRT Day,不過只是抓癢而已,沒有實際一步一步教導如何去做)


養成班最重要的改變是將複雜的保險行銷變成 Simple, Easy,

Effective & Duplicable (SEED)。


到了2010 年,壽險業開始有了巨大的轉變,大部份保險公司收回傳統保單,逼代理賣投資型保險,即使有傳統保單,首年傭金也大幅度減少,根據繳費年限給出(之前繳費年限八年的傭金和二十年一樣)。


也在那個時候,九零後的年輕人開始加入這行,這批草莓族和之前的老鷹性格相差一萬八千里;我和幾位主管開始找方法,成立了 Lucash ALC,攻打年輕人市場和投資型保單。


這是一個失敗的案子,因為公司兩年後就經營不當,宣布關閉,剩下來的代理就 分給各別主管負責。


“失敗”所得到的經驗有兩個;一是制度,二是宣導。


這兩個經驗對2016 年成立Pisteuo Advisor 時產生重大的幫助;即制度和傭金的分配必須均衡,和在開始階段要多辦講座,宣導一個新的概念。


其實在同一段時間,我還有一個失敗的案子,就是在台灣和朋友成立“敏鷹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成立公司是因為第一本書的出版後,在台灣造成轟動;接下來就授課,認識當地的主管後,被鼓勵而設立的。


三年後公司也因為沒有利潤而宣佈結束營業。從哪裡也看到馬來西亞壽險界的未來發展,因為那時臺灣的傭金已經和我們現在這裡一樣低(公司還要保留 25% 當營業成本)。


如果我想太多,擔心萬一失敗而什麼都不做,今天就不會有改變行銷模式的 Pisteuo Advisor,也不會有 Pisteuo Elite 的成立。


其實很多事情沒有開始去做是不會真正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想是問題,做才是答案”。當然“入對行,跟對人,做對事”也會決定一個人的成就。如果你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不喜歡收入被限制,覺得“錢途無亮 ”,不必考慮太多,歡迎加入我們的行業。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