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45 - 2022/10/24

滿意收入嗎

如果你的父母之前有提醒你“讀多多書,賺多多錢”,他們一定是與社會脫節很久。這種在我小學的時候聽到的忠告(六十年代),五十年後的今天已經過時了。


教育的普及化是最大的因素,大學畢業生好像多過中學畢業生。如果只是拿著一張企業管理或心理學的本科文憑(basic degree),其實是沒什麼價值的,因為你只是每年畢業的幾萬人裡的其中一位,能夠順利找到工作算運氣不錯了。


其實大學文憑只是一項基本的資格,往後能否有所作為,衣錦還鄉,就要看自己的造化了。


幾乎每個上班族都會埋怨“從早做到晚,做到半死,才拿那麼一點薪水”。既然是不滿意收入,為什麼不另找出路,換一間公司或行業?其實薪水是有“市價”的,老闆不會隨便拿一個數目來給(左邊的“市價”表供參考)。


三十多年前我就明白沒有公司可以給我滿意的薪水(換公司多拿三五百令吉,沒意思),就毅然的辭職,出來創業。我沒有水晶球,看不到自己的未來,只相信一定“好過打工”。大多數的人不明白為什麼有些人的收入不斷 增加 ,而有些卻保持原狀。最簡單的衡量標準就是你的工作是屬於“用腦力”或是“用勞力”。


勞力的工作是用時間來計算收入;例如來我家的清潔工人,一個小時二十令吉,如果清洗四個小時就能掙八十令吉;而在 7-11 工作,一小時只能賺八令吉而已。雖然清潔工能賺更高的收入,可是馬來西亞人都覺得辛苦,只有印尼人才願意做。這樣能怪 7-11 老闆吝嗇嗎?


如果你的工作是每天在辦公室對著電腦,出 invoice 給客戶,提醒客戶賬期到了,可能因為公司的客戶多,工作量很大,但是這是屬於勞力的工作,隨時可以被取代,薪水低是正常。


很多打工族不明白這個道理,以為工作量多就應該有高收入,卻不明白那份工作的價值是低的,對公司的利潤影響不大。


如果你的工作是楊協成公司的寫貨員,薪水也不會高,因為你不是在推銷楊協成的商品(不必你推銷,已經很好賣了),沒有你,楊協成的業績不會受到影響;這也是屬於勞力的工作。


真正有錢的老闆都是“無中生有”,原來沒有智慧型手機,設立蘋果開創新市場;原本沒有手套,設立頂級手套,開發美國市場等家戶喻曉的成功故事。


當然行銷的工作收入也不錯,因為這項工作也是“無中生有”,原本公司沒有客戶,行銷人員把生意帶給公司,為公司創造利潤。


埋怨收入低的打工族,如果不滿現狀,可以挑戰全方位財富管理的工作 Holistic

Wealth Management Solution)包括壽險,信託,遺囑和投資項目。這不是一份完全從零開始的工作,因為已經有很多成功的個案供參考,要月入幾萬令吉不是問題。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3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