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24 - 2022/05/30

保二代

由於在這個行業時間夠久,幾年前就開始看到保二代的出現,有些業績還算可以,有幾位卻差強人意,沒有表現。其實保二代做好與否,跟其他代理的因素是一樣的,唯一的優勢可能就是父母親所留下的一些客戶名單而已。


許多人問我孩子會不會接手我的事業,我說華倫巴菲特的孩子都沒有接手他的事業(他的比我大千萬倍),幹嘛我孩子一定要接手我的事業。


受東西方文化影響的成分對我們看待事情的角度有很大的差別。東方人覺得辛苦打拼下來的江山(或看不開還剩下的一些renewal傭金),為什麼不留給下一代,至少他們不必做其他事業,從零開始。


西方的思維是每個人的性格都不一樣,個人的選擇權比什麼都重要,幹嘛要逼孩子做他們不喜歡的事情;這樣會讓他們一輩子不開心,只是為了滿足“大人”的願望,公平嗎?


無可否認,許多保二代有遺傳到父母的基因,在這個行業有很好的表現,甚至有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好的基因例如“雞婆”,有企圖心,好勝,不怕辛苦,自律等。


可是很多根本就不適合,例如內向,有“社交恐懼症”,講話不圓滑,心太軟,不想按部就班等,搞到最後沒有業績,不敢面對現實,頹廢下場。


我以前每次聽到傳銷商在講他們的事業可以傳給下一代的時候,我都啼笑皆非(而且這些都不是很成功的傳銷商,還要孩子跟他們一樣繼續吃苦),難道沒有想到孩子可以做其他事情,可能會更加出色。


最近和一位“老”區經理碰面,他希望我說服他的兒子接手他的組織,因為組織利益一年還有大約二十萬令吉。


過後我跟他的兒子(八零後)聊天,瞭解他的興趣,也提到我們現在的做法。


講完後,他的孩子覺得我們現在的做法行得通,不是局限在一個行業,比較適合他們這些受教育比較高的年輕人。


這位九十年代的主管,習慣過去的做法(二十年多年前),聽到我講多元化收入的概念,他腦海出現兩個問題:

(一)這樣不專會做好麼?

(二)公司和產品穩嗎?


我覺得不止這位主管有這種想法,在MMTS裡,也有很多想不通的主管

(從他們做UBB 和Proven 的業績就可看出)。


以前的麥當勞有賣炸雞嗎?以前的肯德基有賣雞粥嗎?難道他們不知道這樣做會影響他們的品牌定位嗎?麥當勞賣漢堡包是眾所周知,現在也賣炸雞,客戶不會混肴嗎?


我很喜歡吃臺灣肯德基的蛋撻,可是卻買不到類似我們這裡的雞粥。

每個國家的消費習慣不一樣,做生意是看客戶的需求,在合理的範圍內,做有利可圖的跨領域行銷(它們不會離譜到去賣榴槤糕)。


以前的保時捷只有典型的轎車,後來才發展Cayenne和Macan,因為這是趨勢,生意人不會笨到連商機都沒發覺。我們呢?


害怕改變真的害死很多人,可是很多人卻認為是最安全!

改變是痛苦的,但不改變,長久後會更痛苦。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3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