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19 - 2022/04/25

UTC/BTC

我在2007年寫的第一本書“做MDRT你不能不知道的十件事”有提到馬來西亞的華人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有讀書(UTC),另外一種叫沒讀書(BTC)。*

*要用福建話發音


最近我們介紹一種投資商品,許多人開始邀請原有客戶和朋友來聽課,當然有些聽完課後,馬上開支票,有些卻充滿懷疑。


我們開始對這些來聽課的人做分析,結果和以前書內寫的情況一樣,他們可以被分為兩種人- UTC 充滿懷疑,BTC 的開支票。


所謂的BTC 並不是完全沒有讀書,而是沒有大學畢業,很年輕就進入社會工作,後來自己當老闆。而有讀書的二十多歲才開始出來被磨練,有些這一輩都在上班,缺少生意人的街頭智慧(street smart)。


打工一族都必須根據公司既定的遊戲規則工作,沒有伸縮性,也因為讀比較多書,實事求是,黑白分明。所以碰到多過銀行年利息1.75%的商品時,腦裡都是money game(money game是一個月20%,不是一年6%)。


馬來西亞的華裔生意人,能夠生存的,很多都是走灰色地帶或者非法營業。例如在很多小鎮,拿自己的住家來做生意,例如開餐館或修理摩多,比比皆是。


最近和一位律師朋友吃飯,他用獨立式洋樓來做自己的辦公室,這些在城市規劃的定義裡是住宅,難道是合法?


法律規定一個建案必須保留一些土地去蓋廉價屋子;但是建商會覺得蓋廉價屋子在它們的建案附近,會影響屋子的價錢。腦筋比較會轉的建商就會在同一州內,找一個比較偏僻,土地價錢比較便宜的地點,蓋數量一樣的屋子來“補回”。


畢業後打工的人都希望收入穩定,所以冒風險的事會盡量避免。叫他們投資回酬6% - 10%的商品會讓他們睡不著覺;可是有些代理會因為做不到他們的生意,覺得自己“無能”,其實問題出在這些准客戶身上。


這些人會說商品的設計沒有透明化,可是回酬1.75%的商品也是沒有告訴客戶他們的錢拿去借給誰;但這些人不會這樣問是因為回酬很低,應該安全!


很矛盾的是這些人會把公積金一年6.1%的存款轉去買信托基金,理論上可以獲得更高的回酬,可是很多投資者卻虧了20%。一般上信託基金都是以8.0%長期回酬為指標,為了賺取多1.9%的年利率而去冒會虧20%的風險,有道理嗎?


找對人,做對事就能讓我們的工作事半功倍;也就是說花同樣的時間和精力在對的人身上,我們的回報率更高,工作更輕鬆。


在人人高喊物價高漲的當兒,我們的收入是否有在增加?

過去兩,三年,我們所採用的多元收入概念已經讓很多人度過難關,你還懷疑?


話要說回來,壽險事業是我們的根,六年的傭金是其他商品所辦不到的事情,有了更新傭金(renewal commission),我們的收入才會穩定。


Mission In Commission 這個概念要牢牢記住,我們要爭取FYC 為指標的MDRT。把所有的首年收入,無論是從壽險或是其他金融商品,只要是超過105K馬幣,你就是FYC的MDRT了(無論是否能上壽險公司的MDRT榜),這樣才不會越做越“懷疑人生”。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