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15 - 2022/03/28

你在增員嗎?

最近問了一位剛換公司的代理為什麼會選擇加入那個組織,他說那個組織的文化比較溫馨,不會像一些組織的主管,講話的口氣好像前世欠他一樣(因為我之前認為他不會選擇現在加入的這個組織)。


許多代理會在換公司之前徵求我的意見,我都會很客觀的以他們的性格和公司或組織的文化做分析,建議他們加入那個適合他們的公司或組織。有些時候他們選擇了一個我覺得不適合的公司或組織,可是他們又不敢透露讓我知道是因為不喜歡某些主管說話的口氣。


成語『禍從口出』的意思大家應該都懂,可是在日常生活裡的所作所為卻背道而馳。主管時常鼓勵代理要增員,創造每個月的固定被動式收入,可是自己講話的口氣卻好像要把代理趕走,不是很矛盾嗎?

(很多代理心裡在想自己都不想幹了,還介紹人來)


八十年代之前出生的代理小時候家境平窮,什麼苦都挨過,可是九零後的小孩,受教育程度高,小時候有公公婆婆的照顧和呵護,像草莓一樣,要細心照顧

(我明白華人有奴性,可是教育已經淡化這個基因)。


其實業界有一些組織有很多不人道的條例,例如代理去參加其他公司或組織的早會,明天就收到終止合約的信。這些主管的自信心有那麼低嗎?參加一次會議就會被拉走?這跟我們批評友族在禁食節不能在他們面前吃東西有什麼差別(看到別人吃東西就會改信其他宗教)。


還有一些組織不允許代理和其他同事喝茶或吃飯,因為他們在一起會講主管的壞話,一起變成消極。難道講負面的話只有同事,外面的世界都講積極的話?


我認識很多主管在開會時都警告代理不能有其他工作,因為會分心,可是我知道這些主管自己本身也是有其他生意,例如雜險(車險和火險,講沒有認真做,一年的收入也有十萬令吉)。可是代理兼差都沒賺那麼多,但是卻會分心!


有沒有想過代理為什麼會想兼做其他行業?真的是太得空,想找一些可以消磨時間的事情?或是覺得前途“無亮”,先鋪好路,不要等遇到“死路”才來臨時抱佛腳?


遇到沒有市場的代理,我不但不會“騙”他們加入,我還跟他們分析進入那一行可以認識多一些人,兩三年後就可以回來做保險。只有能力差的主管才會怕代理分心!


也許是受教育比較高,明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任何我想鼓勵別人做的事情,我都會問自己如果換成是我,我會這樣做嗎?


例如我的孩子想兼差,我肯定認同,而且還會鼓勵,因為年輕的時候,本來就是要多做幾樣東西,然後才確定自己喜歡那一份工作,才100%投入。


“下對注,贏一次,跟對人贏一世”,所以在還未加入任何公司或組織之前,不妨多看看,不要被一些甜言蜜語或為你做一個生日的視頻,就“以身相許”(我最近認識一個組織在挖人的時候都用這一招,效果還不錯)。


時代真的不一樣,主管要做好增員,真的需要多給現有的代理多一點關懷。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37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