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05 - 2022/01/10

物價高漲

最近朋友的三歲小孩報名“Play School”,每個月的學費兩千令吉,跟他當年讀大學的學費差不多,真的不可思議。


生活費越來越高是今年最重要的課題,全球因為過去兩年的疫情,導致一些供應鏈被切斷,貨物堆積在港口,成本增加,最終由消費者買單。


物價高漲對有錢人來說當然不是一個問題,但對抓襟見肘的中下收入者卻是一個很大的煩惱。解決的方法只有兩個 – 減低開銷或增加收入。


打工一族沒有其他選擇,因為收入不是由自己決定,只好想方法省錢;當然比較積極的可以在放工後兼差。


幹我們這行的就可以選第二條路,但一想到要增加收入,直接的反應就是要付出更多,要犧牲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不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等。


這樣想事情是一種習慣,也懶惰用腦的人所面對的問題。做生意的人如果也這樣想東西,生意一定做不起來。


蘋果以前只做電腦,現在手機最夯,這就是當年已故約伯斯的遠見,開發新的產品線。


保時捷如果當年沒有開發SUV的車款 Cayenne 和Macan,現在的業績應該少很多,因為SUV是趨勢,不跟著趨勢走,肯定少賺很多。


可是壽險這一行的從業員比較不幸;如果上司思想保守,固步自封,不敢跳出框框,每天只會用“你不夠努力”來解讀代理的業績差。


可是業界真的有很多很努力但業績和收入普通的代理,真的是不夠努力嗎?成功必須努力,但努力的人不一定會成功!


看准趨勢,開發新的產品線不需要有很高的智慧才會想到方法,但是做決定的人一定要有先決的條件 – 敢嘗試新事務,不怕失敗。


為什麼賣了二十年的醫藥卡,還一成不變? 因為不懂趨勢和不知道還可以賣什麼。醫藥卡當然也有收入,只是保費有限,要增加收入就必須賣一些高價位的商品。

我在幾年前就提倡MSI(multiple sources of income),不是因為貪得無厭,而是要抵消物價高漲,保持原有的生活水準。


很多在這個行業十多年的從業員,孩子大概都在高中或大學,開銷最大的時刻,又剛好遇到疫情,業績負成長,必須想一些出路。


傳承規劃 (estate planning)的概念就應運而生,敢突破的從業員在過去兩年都有不錯的收入。


信託的業績會靚麗不只是因為努力所帶來的成果,而是很多現實的因素所造成;其中包括傳承的概念開始成熟,市面上流動現金多,銀行的利率太低,壽險傭金收入低等。


傳承規劃是理財規劃的子集,所以要學的東西比較簡單,也不會因經濟波動而受影響,短時間內還有利可圖,長期的話還是以理財規劃為終極。


有觀察力的人都會發現到在MMTS薰陶過的組織和從業員,如果和其他同行談話,一定會發現有差別。我們不斷在講未來和心胸開放,他們卻一直懷念過去,用很狹隘的眼光看事情。


曾經聽說世界上有三種人,即先知先覺,後知後覺和不知不覺。先知先覺改變一生,後知後覺遺憾一生,不知不覺荒廢一生。你是哪一種?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5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