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68 - 2023/04/10

新加坡

馬來西亞人最羡慕的國家就是新加坡,因為新幣對馬幣從1 : 1到 3.33 : 1,資源沒有比我們豐富,錢幣卻比我們值錢!


有六年沒到新加坡走馬看花,這一次是因為公寓的租約到期,順便感受在新加坡生活的最新狀況(我從小就會在學校假期到新加坡親戚家住)。其實除了交通比較發達和組屋比較有規劃,一般新加坡人的生活和我國差別不大。


新加坡知道自己國家資源有限,要有競爭力,必須靠頭腦。所以早在李光耀時代,就採用精英政策,不只是新加坡人本身注重教育,還大量頒發獎學金給來自馬來西亞,印度,香港和中國的精英到新加坡讀書;大學生和專業人士也很容易拿到工作準證,例如副總理黃循財的父親就是來自怡保,到新加坡“找吃”的人。


我很瞭解自己的個性,不能在新加坡這種規矩很多的國家居住。和很多先進國一樣,任何行業都有明確的法令,沒有太多的灰色地帶讓有創意的人去發揮。


要在新加坡創業比馬來西亞難很多,我們這裡隨便找一間空店就可以開咖啡店和賣雞飯了。


所以新加坡自創的國際品牌,除了 OSIM 之外,也想不到第二家了(很多餐飲業的品牌也只能在馬來西亞立足)。


每天有幾十萬人從柔佛巴魯駕摩多去新加坡工作,如果以一對一的比例來計算,新加坡的工資並不高,在新加坡租房間住就不劃算了。


新加坡在七十年代是靠勞工密集的製造業起家,八十年代開始把這些廠家趕走到柔佛巴魯,轉型為高科技的製造業。


兩千年定位成為亞洲金融中心,搶走香港的一些客戶。

由於新加坡的政治穩定和中國的想改就改政策,中國的一些超級富豪移民到新加坡,把財產轉至這裡。


其實治理一個國家,一個行業或一家公司(組織),要進步的話,一定要隨著環境的改變,想出一些新的策略和開始轉型,很少有幾十年不變又沒有被競爭者淘汰的生意。


最近報稅,許多主管發現到自己的收入掉了三成,這是預料中的事,因為幾年前開始賣短期保單時,之前的續佣(renewal commission) 還可觀,可是現在的續佣就慘不忍睹了。


幸好多年前我們開始轉型走多元收入的路線 Holistic Wealth Management Solution (HWMS) 才不至於影響我們的總收入。


有主管問我這樣的做法會影響壽險的業績嗎?答案是肯定會,但不一定是負面的。有些組織因為走這個路線而增員了一些之前不想加入壽險界的代理。


有些組織業績掉,被其他沒有轉型的主管關心問候,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收入其實是有增無減。但是這種結論也太片面,因為很多沒有走這種路線的組織業績也掉,又如何解釋?

(因為他們去做富貴了?為什麼做富貴其他主管沒有關心問候?難道是因為跟蔡總的做法所以才被關心問候?)


聽說某間大保險公司的許多主管(非 MMTS) 做富貴的收入高過壽險,可是卻不敢告訴自己的壽險下屬,這是什麼心態?有好康卻不讓下屬知道?


大家心裡有數,這些主管不是因為喜歡做富貴,只是沒有其他選擇。這種只顧自己利益的主管還值得感恩嗎?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131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