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22 - 2022/05/16

收入來源(三)

大概在中學時就立志長大後要成為有錢人(成為百萬富翁),所以對很多有錢人如何有錢我都有興趣,方法真的很多。


小的時候在鄉下,聽父親講某某人有多少依格的橡膠園,一依格值多少,身家有多少。讀大學時,對金融科目特別有興趣,明白上市公司的PE代表什麼,上市公司做收購與合拼,提升公司的市值,身為大股東又增加多少千萬令吉的資產等知識。


進入社會之後,瞭解到投資房地產可以賺錢,所以上班不久後,就把省到的一點點錢做房地產投資,這一項投資賺了十多萬令吉,相等於那時三年的收入。


嘗到甜頭後,我就重複的做這件事,過去三十年買賣超過三十個產業(但大部份已經脫手),也讓家人有很安逸的生活。


我兩個小孩的教育費,從中學到大學畢業,大約用了三百萬令吉;這些錢都不是我省吃剩穿所累積的,而是我投資房地產所賺到的錢。


我喜歡做投資,不喜歡做生意(本錢大,客觀和人為因素多,收賬難等),時間不自由;所以也有投資股票和私募基金(承受的起風險範圍內,不會貪婪)。


羅伯清奇的“富爸爸,窮爸爸”書內提到,有錢人買資產(asset),這些資產為他們賺取收入,所有的開銷都不是勞力賺回來的。


這裡要提醒大家,不是隨便買房地產都能賺錢,而是要懂得需求和供應的原理。例如馬來西亞人對商業用途的店面需求很大,而且有現金流(每個月的租金),是理想的投資;但必須要找好的地點,隔一條街或馬路都會差別很大。


由於時代不一樣,以前賺兩千令吉,可以存一千令吉,籌到一萬令吉就可以買十萬令吉的雙層排屋(我的第一個房地產買十二萬令吉,十年後賣三十萬令吉)。


可是現在很多人都是“月光族”,根本沒錢投資。


社會有兩種人,一種說既然沒錢投資,就儘量享樂,今天不知明天事;另一種積極的人就會想如何才能增加收入。


圖表內的左邊兩種人都必須工作才有收入;最右的有錢人不必工作,所有的收入都是來自資產所帶來的利益。


要經濟獨立,就必須趁年輕,多累計一些資產,以後這些資產就成為被動式收入,不必煩“錢不夠用”的問題。

今年,明年和將來,很多MMTS的同事會有很好的收入,因為2019和2020的信託將滿期,大部分的客戶都會更新信托,基本上是不必做任何開拓新客戶和講解產品就會有收入。


這些“得來”太容易的錢,多數也會“容易去”,如果沒有計畫要幹嘛。這也可能會導致你的保險業績滑落,因為沒有“被老虎追”的壓力。


我敦促主管看好這些“有一點錢”就偷懶的代理,問他們要如何處理這筆錢。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44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