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每週智慧447 - 2022/11/07

做決定的邏輯

時常有人約我喝茶“問事”(好像小時候媽媽到廟去“問事”一樣),有些關係到業績,其他如孩子上那間學校或大學,希望能“指點迷津”,給他們一些建議,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嚴重的話,可能影響一輩子。


“問事”不外是希望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會做錯決定除了人本身的個性之外(固執,衝動等),最根本的原因是對某件事情不夠瞭解。事情看多了,人生體驗越豐富,做決定就越精準;所以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不是沒有道理的。


時常有人告訴我說他們剛買了一間公寓,有時我會直言講完蛋,有時也會給機會他們解釋買的理由,但很多理由是不合邏輯的;例如附近有輕鐵站(外國擁有車子的人少,都是乘地鐵;我國(馬來西亞)乘輕鐵的人都是無駕照的學生,老人或遊客,所以這項方便並無附加價值),以後可以做 airbnb 等(還有其他更簡單的投資,不必煩沒租客)。


代理找我“問事”說最近提不起勁,能量低,多數是因為銀行裡的存款多。我會一步一步的為他們尋找方案。


這要從原始點開始,有些人有一點錢,就會“搖來搖去”,完全沒有動力,這跟華人的奴性有關;唯一的方法就是掏空這些人的銀行戶口,讓他們沒時間胡思亂想(沒錢比較積極)。


接下來就要鑒定需求 ,到底應該買什麼。如果汽車剛買不久,我就會建議做投資(之前都是買房子)。


現在的投資專案五花八門,沒有經驗的話,最好問一些懂的人,不然虧損的幾率百分百。


如果沒人問的話,就要自己開始尋找資料。很多非MMTS的主管會投資做生意,例如妹夫要開五金店,資金不足,剛好這些主管也在找機會投資,一拍即合。這種的合作方式通常都不歡而散,因為賺錢時,負責生意的合夥人都會覺得只是出錢,沒有出力的人不應該獲得利益(忘記當初因為資金不足才求人參與),想盡方法不分利潤,最終翻臉(親戚和好朋友又怎樣)。


我自己也有做投資,所以已經做了評估那些項目可以投資。現在我都會鼓勵MMTS的夥伴投資在回酬合理,時間短和風險低的專案。投資就考慮這三點,很多人這一輩子都不知道原來投資就這麼簡單。


“仙家”會建議投資黃金,虛擬貨幣,期貨等“感覺良好”,但無基本面的專案。銀行也會出招要你投資他們的衍生金融商品。


目前通膨在4.5%左右,少過這個%的投資或存錢就是錯誤的決定(除了緊急基金之外)。UBB 和Prove VC 都可以考慮,分別可以獲得5% -7%與9% -10%。當然更重要的是這兩個項目都是屬於低風險和短期限,符合投資的指標。

最後要決定拿多少錢來做投資。如果只是拿一點點意思意思,還留很多在銀行,沒有感覺“錢不夠用”,這樣的投資是達不到最初的目的的。


我有建議代理換車,後來發現“被騙”,因為業績沒有突飛猛進,再喝茶查看原因,才發現車貸供九年,根本就是“應酬”換車,抓癢而已。


如果“問事”後的建議沒有去進行,以後再來“問事”就會得到敷衍的答案,例如“業績不好是正常,大家都和你一樣,不必太緊張,現在行情短暫不好,不是問題來的”,這種回答會讓大家開心。



您的人生導師

拿督蔡明敏

28 次查看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bottom of page